Tuesday, March 31, 2009

David Zinman Beethoven 9

Just returned from Switzerland and I have managed to find this new Bareureiter version of Beethoven 9 conducted by David Zinman-Tonhalle Zurich Orchestra

Some review of the CDs by http://avmagazine.com/06/beethoven_symphony1n2.html

音乐学者Jonathan Del Mar是贝多芬权威之一,经多年的研究与考证,在贝多芬九首交响曲的原稿上挖掘了不少新发现,再加以更正与补遗,他这多年心血的成果终于得到 Barenreiter出版社的支持并加以发行,D. Zinman和苏黎世乐团便是首位采用此一新Barenreiter版的演奏者,果然是不一样的贝多芬。

如果Del Mar的这个新考证版正确的话,那么百多年来人们所演奏、所欣赏的贝多芬的所有交响曲岂不是完全都不准确了吗?伤脑筋的事我们最好别去操心,但这个新版本 实在能够令人一听就心动,深切地感受到贝多芬作品里的另外一份内涵。 Zinman在这里不单展现崭新的风貌,且尽量采用接近贝多芬原本标示的速度,即是每首交响曲的每一乐章都采取偏快的速度(比以往所有的录音版本都快), 每一首交响曲为配合乐曲的风貌而采取不同编制的乐队人数来达臻理想效果。

我们还可以在不同乐段里找到别于以往的一些细节,诸如音乐句法的修正,音符的修改、增删,表情符号的改动,重复记号的修正、增删,旋律线的变动等等,这些留待各位自己去领略吧。

Zinman驾驭乐队的本事不同凡响,Orchestra的表现也超越一流水平,这是一个充满生命力、精神抖擞的贝多芬,快板乐章让人的感觉是快而不急 促、不粗糙,慢板乐章则是慢而不烦闷、冗长,听觉上一片爽朗舒畅,可以让你一口气连听三首贝氏交响而不感疲累的,唯有这套演奏了。顺理成章,这套贝九全集 成为我的千禧年新宠了。

个人断言,ARTE NOVA这套珍品将为贝多芬的九首交响乐竖立起另一里程碑,David Zinman也成为二十世纪最后一位演绎贝多芬九大交响曲的权威大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