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9, 2009

Now The Green BladeRiseth

Source:

http://avmagazine.com/06/Riseth.html


数十年来,听过的人声录音为数不少,但如果要我选出一张最清新脱俗、纯净无瑕的录音,则非《麦田之歌》(Now the Green Blade Riseth)莫属。

《麦 田之歌》录于1981年三月十八至二十一日,由Stockholm Cathedral Choir(斯德歌尔摩大教堂合唱团)及The Johannes Youth and Children Choir(约翰尼斯青年与儿童合唱团)以瑞典语演唱,指挥是Gustaf Sjokvist,录音地点就在瑞典斯德歌尔摩的Osterhaninge教堂。

当时《麦田之歌》除了以黑胶唱片发行之外,还陆续出版了CD及XRCD,最近更以最新的K2HD技术处理母带及压片。《麦田之歌》既不是新录音、演唱的又是瑞典语,对许多人来说简直是鸭子听雷。它究竟有何魅力,二十七年来一版再版、历久不衰,难道世人都喜欢听雷不成?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麦田之歌》收录的都是圣歌及宗教歌曲,可能有人会担心它枯涩难懂,但请放心,这张CD的副题是“以全新的方式演绎圣歌及宗教歌曲”,因此不仅不会刻板深闷,还令人百听不厌!

这张CD的歌曲短小精悍,既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大高潮,也没有百人大乐队助长声势,但只要你听听第一首歌曲There’s a Wideness in God’s Mercy,长笛序奏那清新脱俗的音色,仿佛置身于天上人间,保证你还没听到歌声就已经高喊伙计买单。

不同歌曲的伴奏乐器不尽相同,但共同点是所用的乐器音色轻盈飘逸,如:长笛、牧童短笛及六弦琴等,其中最重量级的乐器要数管风琴。它并没有令音乐蹒跚不堪,反而增添了圣洁及宏传的气势。

《麦田之歌》之所以扣人心弦,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演唱者真情流露。在这个录音里,既没有令人目眩的表演,也没有俗气的卖弄,合唱团的音色清纯、柔美、和谐,更贴切地说是人们的灵魂在歌唱;而儿童合唱团的歌声,更添加了一抹天真澜漫的色彩。

浑然天成的录音
《麦田之歌》的录音师是Bertil Alving,相信你还记得,他的另一杰作就是脍炙人口的《黑教堂》。

在 多声轨录音室里,录音时差不多把话筒塞到歌手的嘴里,而《麦田之歌》的录音地点选择在教堂里,采用稍远距离的话筒摆放方式,将歌声与教堂的音响特性完美地 融合起来,你可以清楚地感觉到Osterhaninge教堂丰富的残响、宏伟高耸、宽阔深远的音场。整个录音浑然天成,歌声、伴奏乐器及环境音响的平衡恰 到好处,管风琴的音响虽然不似《黑教堂》般地厚重,但清新轻盈的音响才是《麦田之歌》所要表达的意境。如果《麦田之歌》落在只会照章行事、不懂得音乐美学 的录音师手里,管风琴恐怕会录得像恐龙一般张牙舞爪!

音乐是最好的国际语言
有些发烧录音对音响系统的要求非常严峻,但《麦田之歌》的录音却平易近人,是一个放在任何系统上都好听的录音!整张CD收录了二十首歌曲,虽然没有一个字 听得懂,却还是令人百听不厌、一听再听,说明了音乐是最好的国际语言,而美好的境界更是全人类共同向往的目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