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2, 2009

The US$2000 CD Made From Glass

The $2000 CD Made From Glass





http://www.avguide.com/blog/the-2000-cd-made-glass

-------------------------------------------------------------------------------------------------------------
http://news.u-audio.com.tw/newsdetail.asp?newsid=392

在數位唱片製作「工藝」的世界裡,我們不得不承認Fine N&F的工程師福井末憲確實是一位「藝術家」。玻璃CD版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1962年版)在日月音響舉辦發表會,我們再次見識到Fine N&F堅持唱片藝術的精神與毅力。

將福井先生視為藝術家,自然有著驚人之舉。兩年前Fine N&F推出了前所未見的「玻璃CD」,原廠的專利名稱叫做「Extreme HARDGLASS CD」,內容還是標準CD 44.1 kHz的規格,但採用光學玻璃做為材料,以全手工製作,一張要價日幣98,000元,折合台幣將近3萬元。福井先生也說:「無論我走到哪一個地方,都有人跟我說玻璃CD的價格真是昂貴,但價值實際上是因人而異的。很多人說貴,但Fine N&F卻是為了唱片藝術的價值來製作玻璃CD。」

以製作最高品質唱片為職志

第一次見到福井末憲已經是四年前的事了,當時福井先生才剛創立Fine N&F,由代理商韻順唱片邀請前來宣傳。在創立Fine N&F,福井先生在日本Philips服務了三十年,專職錄音工程師,就在2000年前後,他開始接觸SACD的新規格,認為數位錄音技術真正有了突破性的發展,所以和好友西?義訓,一起創立了Fine N&F,以製作全世界最高品質唱片為職志。

福井說:「日本環球唱片旗下有許多著名的唱片品牌,每個月新發行的唱片專輯大約500張,但Fine N&F一年勉強可以達到2張的水準。」他笑說,這顯示Fine N&F是一家非常非常小的唱片公司,但他卻很執著於唱片製作的每一個環節。要做全世界最好的唱片發行,Fine N&F不求多,但求精。要照顧從錄音到發行的每一個細節,福井說,一年推出兩張專輯已經是非常繁重的工作量了。從2001年創業到2008年,目前Fine N&F總共只有14張專輯。

既然立志做全世界最好的唱片,Fine N&F自然選擇SACD作為主要發行的規格。回想當年,福井說他們是第一家研究出Hybrid SACD的唱片公司,後來大唱片公司發現,Hybrid SACD可以兼容傳統CD,是打開SACD市場的好辦法,所以群起效尤。

演奏廳直接錄音 捕捉空間自然殘響

福井手上拿的長岡京室內樂團在京都的現場演出CD,便是Fine N&F推出的第一張專輯。
Fine N&F這第一張專輯是長岡京室內樂團在京都的現場演出,福井表示,Fine N&F不在錄音室錄音,而是要求全部在演奏廳裡面錄製,這樣才能同時捕捉空間自然的殘響。錄音的方法則是福井獨創,改良Decca Tree的福井式麥克風擺放方式。這是三十年錄音功力的累積,也是Fine N&F的珍貴智慧財產。

經歷7年的時間,累積14張專輯,Fine N&F思考著製作「精選集」的可能性。福井說,曲目挑選不難,但在發行一張精選SACD,似乎意義不大,而當時他研發十多年的玻璃CD,已經接近完成的階段,於是Fine N&F決定採用全球獨一無二的「Extreme HARDGLASS」CD發行精選集。

---------------------------------------------------------------------------------------------
http://news.u-audio.com.tw/newsdetail.asp?newsid=388

全世界最「昂貴」的單一CD專輯 - 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演出的DG版「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玻璃CD,將於2008年6月2日(一)下午3時30分至5時,在台北市日月音響現場展示播放,同時並邀請到日本N & F公司社長福井末憲 先生與日本環球唱片公司關素志先生現場解說及介紹。

日本環球唱片於2007年12月15日正式上市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以1962年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演出的DG版重新發行,意義非凡。這張唱片由日本環球特別與Fine N&F合作,採用玻璃CD(Extreme HARDGLASS CD)製作,日本環球的官方網站上標示定價為200,000日幣(含稅),換算為台幣超過6萬元,絕對是目前世界最昂貴的單張CD。


以「Extreme HARDGLASS CD」製作的1962年版「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採取「完全預約受注」限定生產。根據台灣代理商韻順唱片表示,玻璃CD是全手工製作,Fine N&F一天僅能製作出兩張玻璃CD,所以每一張玻璃CD訂購之後,需要1個月的製作期,這也是售價如此高昂的原因。不過,國內樂迷仍有幸親耳聽到這張玻璃CD,而且是透過台北日月音響的Hi End器材做展示喔!但因現場聆聽空間有限,試聽會採限量報名方式進行,有興趣的樂迷或音響迷請與韻順唱片聯繫。

---------------------------------------------------------------------------------------------
http://news.u-audio.com.tw/newsdetail.asp?newsid=755





---------------------------------------------------------------------------------------------
http://news.u-audio.com.tw/newsdetail.asp?newsid=380


「Karajan 2008」在全球古典樂迷之間,已經成為熱門討論的話題了,為了紀念「指揮帝王」卡拉揚100年冥誕,唱片公司無不紛紛推出套裝再版,或是稀有演奏的唱片全新發行。其中,日本環球唱片與Fine N&F合作的「玻璃CD」,將是全世界第一張以玻璃製作的卡拉揚唱片,也是全世界最「昂貴」的單一CD專輯。

日本環球於2007年12月15日正式上市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將1962年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演出的DG版,重新發行,但意義非凡。日本環球特別與Fine N&F合作,採用玻璃CD製作,日本環球的官方網站上標示定價為200,000日幣(含稅),換算為台幣超過6萬元,絕對是目前世界最昂貴的CD。

從日本環球官方網站的說明,以「Extreme HARDGLASS CD」製作的1962年版「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採取「完全預約受注」限定生產。根據台灣代理商韻順唱片表示,玻璃CD是全手工製作,Fine N&F一天僅能製作出兩張玻璃CD,所以每一張玻璃CD訂購之後,需要1個月的製作期。而每一張玻璃CD不僅有生產編號,消費者若將原廠說明書裡面的回函寄給Fine N&F,原廠還匯寄送正式的玻璃CD保證書,在一年之內如果玻璃CD在非外力影響下損壞,提供直接換新的保固服務。

趕在2008年卡拉揚百歲的前夕上市,這張全世界最昂貴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也將在台上市。Fine N&F錄音師福井末憲將與日本環球的唱片企畫一同來台,解說「Extreme HARDGLASS CD」的特點,並由日本環球說明發行卡拉揚版玻璃CD的緣由。此一說明會行程仍由韻順唱片規劃當中,預計商借台北日月音響二樓之專業聆聽室,舉辦「Extreme HARDGLASS CD與卡拉揚」之深入介紹活動,但正式舉辦說明會的日期尚未敲定,韻順唱片正積極籌辦當中,敬請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