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1, 2007

Great CD: Chinese Orchestra music


I have been traveling to Malaysia and Shangahi lately and my current hectic travels have taken away time for music.
Luckily over the weekend, I am able to take advantage of the HK 10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for some serious music listening!
這張專輯邀請了戲曲音樂界最具盛名的作曲家孟慶華擔任音樂編配,整體風格上力求達到“形神兼備”的境界,即在完美展現戲劇曲名段的旋律美感的同時,創新性地以管弦化的手法和現代音樂語彙加以補充和昇華,將難以言傳的古典意境韻味和青銅質感表現得豐潤玲瓏而富有層次,令人不由感歎。同時2了再現民族文化瑰寶,特意精選出十個劇種各自最膾炙人口亦最由代表性的劇目唱段,將熟系動聽的旋律以充滿新意的方式驚喜演繹。京昆川粵冀豫皖滬越,富有地域特色的音樂元素使得專輯中的樂曲非但豪不冗長,而且深具獨特個性。創造性地保留原創劇種的特色主奏樂器,並且類比人聲唱念,當真是千人百面,趣致逼真,聲口情態都能令人著迷。中西結合,國樂交響化的整體編曲配器風格,使得原本單薄幼細的唱腔外觀呈現出恢宏景致。像越劇《紅樓夢》裏生動的二胡模仿者寶玉的好奇與一見鍾情,清泉潺潺的古箏則描摹出黛玉的秀妍和微微頷首的姿態,板鼓聲聲清脆的敲擊令人心神具震,暗喻愛情的輩情的悲劇結局。
曲目:
01:越劇《紅樓夢》生動的二胡模仿著寶玉的好奇與一見鍾情,清泉潺潺的古箏則描摹出黛玉的秀妍和微微頷首的姿態,板聲聲清脆的敲擊聲令人心神俱震,暗喻愛情的悲劇結局。
02:豫劇《花木蘭》秀氣婉轉的琵琶與深沈厚重的大提琴交替奏出主題,一聲脆響的板胡精氣神十足,大鼓和絃樂隊勾畫出遼闊的北方天空。
03:昆曲《牡丹亭》古琴撥開傳奇的輕紗,芒鑼洞穿時光的惶惑。洞蕭如人聲幽咽婉轉。一支“皂羅袍”在工尺譜調間複生明代光景的煙絲醉軟,燕語如剪。
04:粵劇《蝴蝶夫人》木魚叩一板三眼,南梆子空殼問闌,輕擊碰鈴似點滴琉璃清冷,拂動音樹如串串珠玉歎息。高胡萬般雍容華貴現身,琵琶千回百轉應和。
05:黃梅戲,《天仙配》大提琴低沈的背景上,秀美的琵琶婉轉而倔強地吐露出繞指柔情。清麗的竹笛和寬厚的大提琴唱和問答,弦樂如和煦的暖陽柔美照拂。
06:川劇《荊釵記》竹相訇然,尺八蕭瑟,板鼓逗出了二胡委婉 迂回。溫厚真摯的弦樂,索回的卻是那般隱忍的蒼涼激越。
07:評劇《花2媒》二胡抑揚頓挫宛如生旦相謔,竹笛輕盈幼脆,大方持重的柳琴串珠疊玉,鑼兒‘鈸兒’鼓兒們亦嘈嘈喳喳地來歡喜幫腔。
08:河北梆子《大登殿》大鑼威嚴開道,大鼓開天動地,管鍾的回響震落雕梁棟上的每一寸灰塵。管子惟妙惟俏的學著喜氣洋洋的人聲。
09:滬劇《羅漢錢》音樹清冷拂過,琴竹起落紛飛,弦樂柔和明媚,串鈴波光粼粼。二胡頓挫的聲口似吳儂軟語,吟來那支無人不曉的紫竹調。
10:京劇《霸王別姬 蘇三起解》板鼓輕敲,鐃鈸緊跟,旦角吊足嗓子的咿咿呀呀裏,鑼鼓點有條不絮德搖晃著它四平八穩了一百年的節奏。一道京胡拉出了旋律,也拉出了夜色深沈的弦樂背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