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8, 2007

Review on Nagra PLL preamplifier by a Taiwanese magazine


以下文章取材於普洛文化音響論壇雜誌 185期

最好的真空管前級之一
Nagra PL-L
文/劉漢盛

聽它唱「Hope」時,才知道什麼叫做勁道,暫態反應與動態對比。
那種勁道紮實到會震到皮膚,那種暫態反應快到電光石火,那種動
態對比大得嚇人。聽第二首時,內中的小號真是漂亮,聲音細微的
飄動清楚,真實到無以復加。鼓聲敲鼓邊的質感真實有勁到讓人直
呼過癮。聽第五首您更可以完整的聽到所有「音響二十要」所描述
的東西。

規格:真空管前級,電源箱外接,採用12AX7二支,12AT7一支,
輸入阻抗大於110k歐姆,輸出阻抗60歐姆,S/N比(1V)大於88dB
A加權,動態範圍100dB,頻寬20Hz-100kHz,體積310x254x76mm,
重量3.2公斤。進口總代理:亞柏利(02-27765838)

圖說:PL-L的外觀與一般前級都不同,但是高雅的氣質卻透過那個
圓形錶頭不斷散發出來。其金屬加工的精緻程度也到了最高境界。
PL-L的輸入、輸出端分置左右二側,一邊進,一邊出,互不干擾,
這也是一般前級所未見過的。

軟體圖說:John Coltrane的「A Love Supreme」實在是一張精彩至極
的唱片,無論是演奏本身或錄音,都是上上之選。假若您在聆聽時
還會想放下去做其他事情、或者沒有越聽越興奮的情形,那就表示
您的音響系統還沒有把它的真正演奏錄音魅力發揮出來。(SACD
編號:Impulse 589 596-2)
Nagra是非常有名的瑞士專業音響廠,它隸屬瑞士Kudelski電視廣播
媒體集團。音響迷印象比較深刻的應該是他家的袖珍攜帶型盤式錄
音座。從1951年創業,一直到1997年,他家才開始生產第一部 Hi-
End產品,那就是PL-P真空管前級(論壇在135期評過,也得到2000
年度風雲器材)。1998年又推出VPA 845真空管後級,2001年則推
出PL-L。一直到今天,Nagra的Hi End音響產品總共也只有PL-P前級
、PL-L前級、VPA後級、MPA晶體綜合擴大機、DAC/DAP數位類比
轉換器以及SNST-R類比盤式錄音座。

為什麼要跨入Hi End音響界?
到底PL-P前級與PL-L有什麼不同呢?二者外觀幾乎一樣(PL-P多一
個音量控制),只不過PL-P附有唱頭放大線路,PL-L則是高電平前
級,而且PL-P採電池供電。到今天為止,我還是想不通,為何這麼
一家歷史悠久的專業音響廠會去生產這麼幾部Hi-End音響器材?
為了增加營業額嗎?Kudelski是股票上市公司,多賣幾部音響器材
我想對整體營業額不會有太大的幫助。何況,如果真想要在Hi End
音響領域發展,也不會到現在才只有那幾部器材而已。更令人想不
通的是,這種專業音響廠怎麼會對真空管情有獨鍾?二部前級都是
真空管前級,唯一一部後級是845管機,只有綜合擴大機是晶體機。
按理說,專業音響廠運用的都是晶體技術才對啊!想來想去,只有
一個答案:做爽的!證明他們有技術,能夠做出高級的真空管音響
器材。
對瑞士產品有信心
對於這麼一家專業廠家,您有信心嗎?老實說我有信心,我的信心
來自瑞士,瑞士人所設計製造的產品通常都有很高的水準,而專業
音響廠的要求又高於一般音響廠,所以我對「瑞士專業」音響廠的
Hi End音響產品,在尚未入家門聽過之前就已經擁有先入為主的信
心。更何況,從以前我第一眼看到PL-L的造型與金屬作工時,就已
經被它的脫俗氣質所吸引,難怪我會對Nagra產生難以自拔的好感。
錶頭有學問
來讓我們先從PL-L的面板談起吧!PL-L面板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
個傳承自Nagra Ⅳ錄音座的錶頭。請不要小看這個錶頭,它可不是
花瓶,而是貨真價值的精密計量器。從Volume旋鈕下方印著0dB=1
V、錶頭裡面也印著0dB=1V的字樣來看,Nagra是以很嚴肅的態度
告訴音響迷一個錄音室裡的精確觀念:在這部機器上,如果我的
指針指在0dB的刻度上,那就代表著輸出端可以量測到1V的輸出
。很炫吧!從來不會有Hi End音響製品會在面板上強調這件事,但
是Nagra卻這樣做了,這代表他們無論做什麼事都一絲不苟,講求
精確。像這樣的公司、這樣的製品,我怎麼會沒有信心呢?
在錶頭裡,您可以看到二根細細的指針,這二根指針一根代表左
聲道,另一根代表右聲道,當音樂訊號輸入PL-L時,您可以看到
這二根指針會隨著音樂「微微」晃動,只有在腳踩大鼓或持續強
勁的低頻洪流(例如「魔戒首部曲」)出現時,指針才會有稍大
的振幅,這代表一般樂器演奏時電壓輸出其實不大,會讓輸出電
壓增大的是低頻段樂器。如果您把面板上的Stereo/Mono小開關切
成Mono, 二支指針就會同步晃動,幅度也一樣。假若放在正常
Stereo狀態,二支指針會個別顯示左右聲道的不同輸出電平。這
個錶頭所顯示的最大範圍是+3dB,也就是1.4V,這就是PL-L輸出
電平的上限。
還可檢測電源供應 除了顯示輸出電壓之外,這個錶頭還有一個作
用,那就是檢測外接電源所送進來的直流是否正確。送進PL-L的
直流電壓應該是12V,不過只要在11.6V-13V之間都還算正常。到
底要如何檢測外接電源送進來的直流電壓呢?很簡單,您只要把
錶頭右下方的小扳手開關扳到12V位置,此時指針就會移到綠色
指示位置的中間,這就表示電壓供應是正常的。我試聽時,指針
是指在綠區中央,這表示12V,不過只要指針是在綠區範圍內都
算正常,不需要送修。
錶頭說過,面板上由左至右分別為電源開關與輸入開關切換、音
量旋鈕、平衡旋鈕、以及Line Output/Mute的切換,一目了然,簡
單大方。
面板最右方是一個紅外線遙控感應窗,PL-L有二種機型,一種附
帶遙控器,另一種則無,此間代理商所進口的是附帶遙控器以及
平衡端子的高級版。
輸入、輸出端分置左右二側 再來我們看左右二側板。奇怪,為何
不看背板呢?PL-L的設計與眾不同,它的輸入端子都安排在左側
板,輸出端子則安排在右側板上。為什麼要這樣安排呢?我的想
法很簡單,因為PL-L的機體太小,無法把輸入、輸出端子一起安
排在背板上,所以只好分開。當然,如果硬要把所有的端子都安
排在背板上,我想也容納得下,但是會很擁擠,更換訊號線時會
不方便。或許,除了以上考量之外,PL-L還有專業使用上的考量
,那就不是我所能瞭解的了。
在輸入端子方面,PL-L擁有1組XLR輸入與3組RCA輸入。而在輸
出側,PL-L則擁有1組XLR輸出端與2組RCA輸出端,此外還有外
部電源的Lemo連接端。
令人驚歎的金屬加工
外部看過,現在我們來看看PL-L的內部結構。打開頂蓋,把它拿
在手上時,我驚訝於CNC金屬車工的精細,那塊頂蓋是由整塊鋁
材車出來的,包括邊緣的溝槽以及三組散熱孔都是一體車薄鏤空
做出來的,真是精巧已極,我相信任何人觸摸到這麼高水準的頂
板之後,一定已經完全被征服了。在三組通氣孔底下就是三支小
管子,其中二支12AX7,一支12AT7。這三支真空管在出廠前先
經過400項測試以及12小時預熱,確定一切規格都符合要求才會
出廠。原廠建議如果使用大約5,000小時之後,必須更換原廠的
小管子,以確保品質一致。您知道嗎,在線路板上有一個類似
保險絲的裝置,但是這根「保險絲」上卻有類似溫度計的紅色
刻度,上面有1-10條刻度。這是做什麼用的呢?記錄真空管使
用時間。每當開機後,這個真空管計時器就開始記時,每個刻
度500小時。等到紅線移到10刻度時,就代表您必須更換管子了
。老實說,我從來不曾在其他真空管機上看到類似的裝置,可見
Nagra這批專業音響的工程師們想法的確與家用音響工程師不同。
能夠遙控
PL-L的純A類放大線路看起來簡單直接,線路板上微型表面黏著元
件與一般元件併陳。雖然使用元件不多,但線路板的規畫製造卻
非常精緻。比較特殊的是Balanced Output採用二個輸出變壓器耦合
,這二個輸出變壓器看起來很精緻,是Nagra自己生產的。我們都
知道,輸出變壓器的頻寬就限制了前級或後級的頻寬,因此只要使
用輸出變壓器,其頻寬就變成很重要的訴求。在此我並沒有這二個
輸出變壓器頻寬的規格,但是我有PL-L頻寬的規格,那是20Hz-100kHz
+0/-1dB,這代表PL-L這二個輸出變壓器的規格的確不凡。
除了放大線路之外,靠近面板內側還有許多線路板是做為遙控以及
錶頭控制用的。從上面佈滿微型表面黏著元件以及各類IC來看,這
個錶頭並非 「古董」,而是現代化的精密產品。由於我試聽的PL-L
附有遙控器,無論是輸入切換、音量大小與左右平衡都可遙控,所
以在向Alps訂製的音量控制器與平衡控制器上都附有馬達。此外,
PL-L內部還有二個裝置,可以調整輸出電平大小,好讓後級得到最
佳搭配。 假若您搭配別家後級,認為前級輸出太大,也可以藉此調
整裝置,讓PL-L的輸出減少20dB。
多套器材搭配使用
這次聽PL-L,我把家裡所有的喇叭都試過一遍,無論是AER Momentum
、Revel F50、Duevel Jupiter、Focal-JMlab Alto或Genesis G6.1 通通上
陣。而搭配的後級除了Linear Acoustic LA150.2之外,還搭配了Chapter
Two與Nagra的VPA 845管機(每聲道50瓦)。無論怎麼搭配,PL-L都能
夠得到非常好的表現,所不同的僅是「味道」而已。
大體說來,PL-L搭配LA150.2時的特點是暫態反應快、衝擊性強,音場
規模感最大,聲音的凝聚力與重量感最佳。搭配Chpater Two時,鬆軟的
程度最迷人,小提琴與鋼琴的木頭味最濃。搭配自家VPA時,透明感最
佳、細微的強弱變化最靈敏,聲音最直接。或許您會以為VPA才50瓦,
聽起來音場一定放不開來,虛軟無力。這次您錯了,Nagra的確厲害,
它的845竟然能夠把我家所有的喇叭都推得讓您感受不到有什麼力道、
控制力不足之處。當然,這些喇叭除了F50效率為86dB之外,Jupiter與
Momentum、Alto都有90dB以上,而G6.1除了效率有90dB之外,它的低
音還是主動式的,因此用845管機推起來更輕鬆。
選擇自家後級搭配
雖然後級與喇叭有那麼多套的搭配,但是我要強調,無論是哪種搭配,
我所聽到的PL-L聲音特色都是不變的,這在下文會述及。為了方便寫評
論,最後我以PL-L配VPA推Jupiter的組合為定稿。為什麼要選這套組合
呢?
選Jupiter的原因是它的聲音非常直接、細微的變化非常清楚,而且VPA
推起來很輕鬆。而選VPA的原因則是整套西裝的考量,我推測在Nagra
廠內,工程師們也會利用VPA來搭配PL-L使用,我如果也這樣搭配,有
可能聽到最接近Nagra工程師們所聽到的聲音表現。對了,數位訊源是
Lindemann D680 SACD/CD唱盤。最近我一直用這部訊源來寫評論,其
原因當然是它的表現會讓其他器材得到正確公平的評價。
一切好的特質都不缺
PL-L的聲音特質有哪些呢?老實說,如果我全寫了,您一定會以為我
在寫世界上最好的前級,事實上PL-L真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前級之一。
為什麼我說「之一」呢?
因為我無法聽遍全世界所有的前級,而且最好的前級也不是僅有一部,
而是有好幾部都在這個表現範圍內,所以雖然PL-L讓我非常滿意,但是
我還是用「最好的前級之一」來形容。
言歸正傳,PL-L的聲音特質包括鬆軟適度、暫態反應快、控制力強、各
種樂器的音質音色美極、傳真,質感真實。音樂充滿了光澤與甜味,小
號的質感真實無比,聽起來就像真的,而不是只有聲音而已。鋼琴的規
模感龐大,音粒形體清晰紮實,重量感足。弦樂的擦弦質感與木頭味棒
極了。音場龐大,鼓與Bass的噗噗聲既紮實形體又大。Bass的音階非常
清楚,一顆顆低音粒圓滾滾有彈性、有控制力。
鬆軟特質最難得
先說鬆軟的特質,我常說鬆軟的特質是自然樂器本身具有的,也是音響
器材必須表現出來的聲音特質。可惜的是,除了少數器材之外,大部份
器材都無法表現出適當自然的鬆軟特質,這讓許多器材聽起來都難免過
於尖銳、生硬。有些器材聲音很軟,但是卻不鬆,而且軟過頭,變成動
作遲緩,渾濁不清。而PL-L呢?它具有非常適度的鬆軟特質,這種鬆軟
特質可以在任何樂器身上發現,例如小提琴與鋼琴就是很好的例子,聽
「媽媽教我的歌」或慕特那張「Tango Song and Dance」時,我很清楚的
感受到小提琴放鬆了,鋼琴也放鬆了,但是清晰真實的擦弦質感仍然是
那麼的明顯,鋼琴的低音鍵往下沈的鬆軟彈性也一點都沒有減少。您知
道嗎,音樂如果具有鬆軟的特質,聽起來會讓人感到輕鬆舒服。而音樂
中如果隱藏緊繃的氣氛,我們聽起來也會心浮氣躁,無法放鬆心情。聽
PL-L時,您會發現緊繃的神經與緊咬的牙齒都放鬆了,我所享受到的就
是小提琴與鋼琴的優美木頭味,而非緊繃的金屬味。
聽爵士樂讓人熱血沸騰
鬆軟特質提過,接下來我要說些綜合的表現。雖然PL-L具有鬆軟特質,
但是如果您以為它溫溫軟軟的那就錯了。聽它唱「Hope」時,才知道什
麼叫做勁道、暫態反應與動態對比。那種勁道紮實到會震到皮膚,那種
暫態反應快到電光石火,那種動態對比大得嚇人。聽第二首時,內中的
小號真是漂亮,聲音細微的飄動清楚,真實到無以復加。鼓聲敲鼓邊的
質感真實有勁到讓人直呼過癮。聽第五首您更可以完整的聽到所有「音
響二十要」所描述的東西。
假若您要溫柔的氣氛,可以聽第六首,銅管吹奏出溫柔又溫暖的聲音,
雖然溫柔,但是該有的勁道與暫態反應速度還是一點都不少。而第十二
首「The Corl Train」從小聲到大聲的動態範圍寬廣,勁道十足,同時又
充滿柔情,根本就不會剛硬難聽。您看,PL-L的鬆軟與強勁兼具,這正
是「傳真」的表現,也是專業音響器材廠所該有的水準。「Hope」聽完
還不過癮,我再舉一張很棒的爵士樂做例子,那就是John Coltrane的「A
Love Supreme」SACD版。我們只說第三軌與第四軌好了,我想,任誰聽
到那麼真實的爵士套鼓、銅管、鈸、鋼琴、Bass時,恐怕很難想像那是
真空管機的聲音,因為這些樂器的音像浮凸,形體凝聚又龐大,樂器質
感真實無比,演奏的力道又強,這那可能是真空管前級搭配845管機的聲
音呢?您聽那小鼓鼓棒與鼓皮接觸的聲音多麼有彈性,多麼激烈火熱!
鼓皮的彈跳質感連我坐在那麼遠的沙發上都可以感受到。您聽,那鼓棒
敲在銅鈸上時,打擊接觸剎那的質感那麼的真實,接觸之後鈸好像散成
千萬細塊的振動感也那麼的漂亮。您聽,鋼琴的觸鍵質感多真實,鋼琴
的顆粒一顆顆凝聚有形又晶瑩有致。您聽,當Bass在彈奏時,龐大琴身
與粗壯琴弦所散發出來的粗獷低音彈跳質感多麼迷人。您聽,John Coltrane
的Tenor Sax管壁中空的吹氣質感多麼過癮,銅管的溫暖味道與光澤混合
在一起,散發出銅管樂器的溫厚燦爛魅力。老實說,這張SACD的精彩
處不是我用幾行文字能夠形容的,如果您跟我一樣,也是用PL-L在聽這
張SACD,就可以瞭解我當時的興奮感受了。
鋼琴規模感龐大,泛音豐富
再來聽阿格麗姬演奏的蕭士塔高維契「鋼琴與小號、弦樂團協奏曲」
(DG 439 864-2),鋼琴的泛音真多,泛音營造出來的空間感真實已極
,而小號厚度夠,嘹亮而不尖銳。接著出現的弦樂群那麼的細緻,擦弦
質感清晰無比。繼續聽下去,您會發現小號的音色表現很美,銅管的特
性顯露無疑,總之那是具有銅管吹氣質感、溫暖、嘹亮、金屬振動質感
併陳的美妙聲音。而弦樂群經常表現出厚厚片狀的結構,蘊含著清晰的
擦弦質感,這種弦樂聽起來令人感動。鋼琴用力彈奏高音鍵時,即使接
觸剎那有如火花迸射,但木頭味與晶瑩的音色依然能夠表現出來。假若
您擁有這張CD,但卻從來沒有感動過,那一定是您的音響系統害了您。
接著聽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First Music唱片,皇家愛樂版
本)。鋼琴低音鍵的重量感增加,泛音超多,讓鋼琴聽起來更權威。中
音鍵與高音鍵的形體也更大,更晶瑩,更有木頭味。管弦樂的規模感更
龐大,整體管弦樂更豐潤。在此我要強調,這張CD的鋼琴低音鍵表現,
我還沒有在別的擴大機上聽到這麼大的規模感與這麼多泛音者,那真是
有如帝王般的氣勢。
美妙的音質與音色
聽DMP那張SACD-02測試片時,我聽到那種美妙的音質音色表現,真是
令人感動。接下來感受到的是鬆軟的美感,無論哪種樂器都具有這種很
難得的鬆軟美感,包括敲打鈸時,都會有金屬的鬆軟感。其他像低音提
琴、鋼琴更不必說,鋼琴的低音鍵與低音提琴的鬆軟在層層泛音包圍下
可說發揮到極致。而爵士套鼓的控制力並不因為鬆軟的特質而變調,一
樣是充滿彈性、Q度與控制力。腳踩大鼓的噗噗聲更是迷人。
而「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SACD版第三首「On The Run」,雖然是
電子合成,但是它所呈現的空間感、層次感、聲音移動感與定位感卻非
常精彩,而且各種聲音的厚度很夠,勁道飽滿,整體音場的三度空間感
顯得特別精彩。第四首「Time」更是精彩,一開始的各種鐘鳴聲就不必
說了,那簡直有如
火花燦爛的煙火般,在音場中迸射。而在強力又有柔勁的電子低音帶動
下,非常真實的三度空間立體感呈現了,音場中的各種演奏樂器彷彿就
在一個很大的音樂廳中演奏。
更多的例子
您還要更多的例子嗎?聽江蕙的「紅線」時,嗓音甜又嘹亮,弦樂甜美
濕潤。聽阿淘的「水路」,可以知道PL-L的中頻與中低頻飽滿而且帶有
鬆軟的味道,大提琴音域的部份溫柔軟質,鋼弦吉他甜脆又帶點軟質,
這種音質的特色很好聽。聽舒伯特那張「Sonata for Arpeggione and Piano」
(Decca版)時,大提琴的形體更大更鬆軟,擦弦質感更清楚,琴弓拉弦
之後引起的空氣顫動更清晰。聽杜普蕾與巴比羅里合作的那張艾爾加「
大提琴協奏曲」時,一開始的大提琴規模感顯然就比平常還大,而且擦
弦質感更清晰,還帶有一股適當的鬆軟特質。管弦樂加進來後,即使大
音量強奏都不會感覺緊繃,聽起來順耳。聽「孽子」時,首先感受到的
是整體的音質音色變得更好,一點都沒有粗礫的感覺。再來是感受到大
提琴的聲波特別有力,震波可以湧到聆聽位置上。第三是大提琴與鋼琴
的木頭味增加了。第四是整個音樂的規模感變大了,音場更深,更寬。
有膽請嘗試看看
夠了!我想不必再說下去了,PL-L無疑是近年來我所聽過、最好的前級
之一。它絕對是音響界的珠玉,形體雖不大,重量也很輕,但散發出來
的珠玉光澤卻令人難以忘懷,而且極想擁有。不信嗎?有膽請嘗試看看!
焦點:音質、音色很美,適度的鬆軟,又帶有凝聚的特質,不會緊繃。
活生感佳、動態範圍大,衝擊性與控制力很棒。
搭配建議:百無禁忌,您想怎麼搭配都可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