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2, 2008

第四部《众神的黄昏》录制于1964年

第四部《众神的黄昏》录制于1964年。剧情概括:三个命运女神编织着世界的命运之网,命运之线突然断裂,预示着世界末日即将来临。齐格弗里德把指环交给布仑希尔德,自己骑马仗剑来到国王贡特尔的宫迁,受到礼遇。阿尔贝里希之子哈根在此朝中为臣,他精心策划欲使贡特尔得到布仑希尔德,而使齐格弗里德爱上了贡特尔之妹古特鲁尼。齐格弗里德中计喝下药酒忘记一切,愿与古特鲁妮成婚。齐格弗里德被药力所驱,乔装国五去催布仑希尔德进宫,并抢去了指环,布仑希尔德怒斥他负心,转爱为恨。后齐格弗里德史吃了解药恢复了记忆,却遭哈根暗杀。国王与哈根争夺指环,哈根又杀死了国王,齐格弗里德死后,布仑希是尔德将他火葬,自己也骑马跃入火中。剧终,莱茵河水星期日暴涨,淹死哈根,指环回归仙女的手中。这时焚烧齐格弗里德和布仑希尔德的大火一直烧到瓦尔哈拉宫,众神与宫殿同归于尽。

转载乐评:

在《尼伯龙根的指环》的录制过程中,索尔第真正把握住了作品的深厚而丰富的内涵和音乐之精髓,精确地指挥着乐队,丝丝入扣,入木三分,随着剧情的一幕幕展开,把歌剧推向高潮、更高潮。在录制《莱茵河的黄金》索尔第极具大师风范,简捷而爽快,一气呵成。在整个紧凑而激烈的演绎过程中,他始终微妙地控制着剧情的发展,牵引着听众的心。因为《莱茵河的黄金》相对而言比较易于理解和掌握,所以索尔第在指挥时显得游刃有余、淋漓酣畅。录制完《女武神》但索尔第并没有这样做。我们从四部歌剧的录制上份上可以看出,《女武神》是最后录制的。那么原因何在呢?这是因为索尔第认为《女武神》是《尼伯龙根的指环》 核心所在,他不但要求自己作好心理上和技术上 准备,也求乐队和演员作好充分的准备,在把握住了此剧的精神之后才开始做录音工作,正是索尔第的这种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的精神,才使得这部歌剧成为《尼伯龙根的指环》的神来之笔,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也给《尼伯龙根的指环》划上了一个完美句号。在录制《齐格弗里德》索尔第没有完全依照原剧剧情,将《齐格弗里德》处理得悲观、压抑、绝望,而是通过音乐给剧情加入乐观向上的积极因素,真可谓千古卓识。正因如此,才使原剧在艺术上和思想上得到了升华,更具感染力。录制《众神的黄昏》时,索尔第已渐入佳境,走向凝重、睿智,对整部歌剧的认识也更强烈、深刻,录制《女武神》的时机已经成熟。担任《尼伯龙根的指环》一剧的乐队是维也纳爱乐乐团,这个乐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42年,是音乐之都维也纳的象征性乐团。自1870年起,李斯特、马勒、瓦尔特、伯恩斯坦、马泽尔、卡拉扬等作曲家和指挥家,都先后补邀担任过常住或客座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是拥有全世界最高声誉的乐团之一。《尼伯龙根的指环》一剧的演员也是世界一流的,他们由著名歌剧演员伦敦、尼尔颂、露德薇、狄斯考、温德加森、弗拉格施塔德等组成。一流的音乐家、一流的指挥家、一流的乐团、一流的演员,成就了这部伟大的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的不朽,索尔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转自《美丽元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