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9, 2008

Pengun Guide to Compact discs

每一位古典樂迷或多或少都知道「企鵝唱片指南」這本書,不論是在東方或是西方的古典唱片界,它都已成了古典唱片權威上的象徵,尤其是在大西洋兩岸許多樂迷都以此書做為購買唱片上的依據。

三星帶花的真正意義
英國「企鵝唱片指南(The Penguin Guide to Compact Discs)」為英國企鵝出版社為古典樂迷所出版的唱片購買指南,共分為年鑑和增定本(YearBook)兩種,近年來都以每年出版一次交替著發行。在這本書裡詳細的記載了CD的廠牌、編號(〔id〕的符號表示美國的編號與歐洲一致)、價位、曲目、演奏者以及作曲家的生瘁年代,並以作曲家姓氏第一個英文字母的順序做為索引,把同曲目的不同版本編排在一起;而對於其它無法以作曲家來分類的CD則編在書本的後面的「Collections」單元。在review方面每個版本以星號一至三顆的形式分為「Fair」、「Good」、「Outstanding」三個等級,其中有少數的版本標示著花形記號,此為「企鵝唱片指南」評鑑小組在三星級的版本中選出他們認為特別、神奇、脫俗的演奏,再加上價錢和錄音上的考量所給的私房推薦記號(俗稱三星帶花),其目的為希望樂迷們能找到這張CD和他們一起分享其中的品質。除此之外,在星號中還常常出現括弧的記號,這是針對CD音效的評鑑,沒有括弧記號的為評鑑等級中最好的錄音,括弧中星號愈多的代表音效愈差。許多人不明瞭弧記號的意思誤以為指南的演奏評鑑有半顆星的形式而以「兩星半」來稱呼「★★(★)」的記號是不正確的,倘若真得如此那麼「(★★★)」、「(★★(★))」等記號將令人產生無限的迷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