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5, 2013

Spendor 的故事

Spendor的故事
  B.B.C在英國是很有名氣的廣播電臺,它的開發部門世界聞名。當時,英國的經濟不好,西歐各國正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高速恢復期,但英國卻進展緩慢。音響工業是英國的優勢工業,在世界上一直處於領先地位。B.B.C被英國政府視2英國音響業的代表,政府對B.B.C作了很大的投資,設立了一間專門的研究所,希望能夠研究出最好的音響技術,能2英國的經濟帶來新的進展。
  史賓沙和他的夥伴Dudley Harwood經過幾年的研究,制定了B.B.C鑒聽音箱的標準,並成布蒚s了一款符合B.B.C要求的鑒聽音箱,後來這款音箱定名2LS3/5A,因2其箱內容積23/5公升的緣故,A代表改良型。
  在六十年代初期,美國杜邦公司成它a從石油中分解出一種叫聚丙烯(Polyproperlene)的塑膠。之後,石油化工業、塑膠工業進入一個全盛時期。這時,史賓沙接到一項任務,就是負責研究使用這種新面世的材料—聚丙烯,來製造揚聲器振膜。在此之前,揚聲器的振膜是用紙造的。雖然,大家都曾嘗試在紙漿中加入不同材料來製造揚聲器的紙振膜,但是都無法改變揚聲器紙振膜的固有弊病。紙盤最大的缺點就是:質量大,造成的揚聲器的瞬態特性不佳; 另外,紙盤的性能不穩定,聲音會隨著空氣中溫度和濕度的變化而變化。剛度也不夠,口徑稍大就會#生嚴重的分割振動。
  而這種新的材料—聚丙烯完全沒有紙盤以上的缺點,它對空氣的溫度、濕度變化不敏感,重量比紙盤輕得多,而且加熱定型之後,其硬度比紙盤高很多。由此看來,這可能會是一種製造揚聲器振膜的理想材料。但是,事實卻不是那膜@回事。當史賓沙用聚丙烯造出第一隻揚聲器後,發現聲音難聽極了,又幹、又硬,根本不能使用。
  但史賓沙卻始終覺得這種新的材料有著其他材料所不具備的優點,他暗下決心,要使這種聚丙烯成2優秀的揚聲器振膜的原材料。經過了幾年的艱苦努力,史賓沙終於征服了這種半透明的塑膠。他研製出一種叫Bestrene的阻尼物質,將這種物質塗在聚丙烯振膜上,基本上解決了聚丙烯振膜的諧振頻率高,諧波失真大的問題。再在分頻器下奶牷A把相位和分頻點控制好,新一代的音箱誕生了!當時,B.B.C2這對音箱進行了測試,稱讚它是空前的佳作,那無音染的中頻,是以前所有的鑒聽揚聲器無可比擬的。
  成它b望,B.B.C卻突然宣佈解散這個研究所,停止對音箱的研究工作。那是1968年底,那時英國政府實行了一種叫凱因斯主義的政策,鼓勵高消費,低投入,以犧牲發展的代價來保持低通貨膨脹率。無奈,由政府資助的研究部門停止了研究工作。
  史賓沙真的感到失落了,那是他至愛的工作,他要製造出最好的揚聲器,他要讓人類聽到最美好的聲音,……這是他的願望,這是他的理想。這個理想能實現嗎?史賓沙感到茫然了。望著日益憔悴的丈夫,史賓沙的妻子黛麗絲心如刀割,她深知丈夫的理想和願望,無論如何也不能讓它夭折啊!黛麗絲悄悄變賣了所有的首飾,加上多年的積蓄,交到丈夫手上,讓他去購買研製揚聲器所必需的儀器和工具,自行開發生#音箱,工場就設在自家的車房堙C面對妻子全力的支援和鼓勵,史賓沙知道最好的回報,便是工作的成績。人們看到在這個小小的車房堙A燈光經常是徹夜不熄。至於工廠的命名,史賓沙和黛麗絲都堅持採用對方的名字,以作紀念。最後,黛麗絲想出一個解決的辦法,就是兩個人的名字各用一半,合起來就是Spendor,跟英文Splendor(燦爛輝煌的意思)很相近,使人有所聯想而且簡單易記。於是,他們就以Spendor這個名字作2廠名進行了商業登記。法人代表是黛麗絲,登記號是1414944,時21969年2月5日。至此,一個全新的品牌誕生了,揭開了人類音響史上新的一頁。
  很快,Spendor的第一個#品誕生了,型號是BC1,符合B.B.C鑒聽揚聲器的標準。這時,BC1並沒有在市面出售,而是直接銷售到各電臺,作2鑒聽揚聲器使用。使用者都盛讚BC1是空前的佳作,尤其是當時英國著名的錄音師John Shuttleworth更稱讚BC1是最準確的音箱。
  隨著時間的推移,更多的人認識了Spendor的名字了,BC1的訂單也越來越多。史賓沙的車房漸漸地不能夠滿足生#所需了。
  於是,他們舉家搬到了一個叫皇帝坊(Kings Mill)的地方,工廠的面積比原來擴大很多,可以生#更多的音箱了。
  時光流逝,不知不覺小丹尼克已長大成人了。在1973年大學畢業後,回到父親身邊,協助父親工作。在此之前,丹尼克已經對音箱的生#工藝非常熟悉了。因2從小耳濡目染,加上父親的講解和傳授,丹尼不久就掌握了製造Spendor揚聲器的技術。更重要的是,他受父親的工作精神感染,日漸成熟,可以挑大梁了。
  Spendor接到的訂單實在太多了。1973年,Spendor再次把廠房遷到Sussex郡的Hail sham鎮上。設有二個廠房,每個廠房約有一千平方米。在新廠房中,史賓沙更新了很多儀器,使Spendor始終保持的技術的先進地位及能生#更多型號的音箱。史賓沙保持每月只生#120對Spendor音箱的數量。因2史賓沙堅持每對Spendor音箱出廠前都要由他親自測試,保證每對音箱的配對和整個頻響寬度堙A兩隻音箱的偏差不大於+/-2dB。Spendor的主要客戶在西德,有時西德的一張訂單已足夠史賓沙做半年了。但他還是堅持不擴大生#量,好控制Spendor的品質。
  1983年,史賓沙在設計完SP-1後, 倒在工作卓上,他太累了。二十幾年來,2了Spendor,他沒日沒夜地工作,以至過早衰老了。同年7月,史賓沙永遠地閉上了眼睛。享年只有59歲。史賓沙的逝世震動了英國的音響界,他們都認2是英國音響界的一個重大損失,失去了一個領導音響潮流的先驅。
  史賓沙在彌留之際,拉著黛麗絲的手,叮囑她一定要將Spendor辦下去,不要擴大#量,務求做到盡善盡美,2音樂界造出最準確的監聽音箱。在史賓沙去世之後,Spendor停#了一個多月。黛麗絲一度萬念俱灰,悲傷不已。但是,當她想到丈夫的話時,終於化悲痛2力量,鼓起勇氣,毅然出任Spendor的總經理。她覺得丈夫還是在她身邊,時刻陪著她、幫助她。丹尼克一面安慰母親,一面擔負起總設計師的職責。在黛麗絲的努力之下,Spendor依然生氣勃勃。
  1984年丹尼克設計出SP2和SP1有源型號音箱,獲得德國國家電臺選用,並得到音響界的認可。之後,丹尼克設計出新的一系列經典音箱,在音響界也得到很高的聲譽。其中,SP-100音箱在1993年獲得法國“最優秀#品獎”。在1992年獲日本的“最高成就獎”。這些獎項都是舉世矚目的。
  1994年Spendor建廠二十五年了。黛麗絲決定退休。她知道,她的兒子丹尼克是能夠實現他父母的理想的——一間嚴謹地生#世界上最準確監聽音箱的工廠,Spencer + Dorothy 的結合Spendor。丹尼克不負母親的重望,在1994年,他將Spendor的所有型號都加以改良。同時設計出SP9/1、SP7/1兩個新型號。2了紀念父親,他還用最好的技術,重新生#了250對BC1。在全球限量發行。同時,重金購入B&K的最新數碼測試儀器,研製全新的2000系列音箱。丹尼克之所以將其命名22000系列,是由於這個系列是誇世紀的,是著眼于未來的,將以超前的外型面世!
  1995年底,Spendor的2000系列面世。Spendor首次自行生#的高音單元安裝在2000系列的音箱上,並醒目地打上Spendor標誌。其外型十分獨特。在2000系列的音箱中,使用了很多Spendor獨有的技術。目前,全世界只有兩台機器可以生#2000系列的音箱。
  目前,Spendor的廠房有二間,每間一千平方米左右。整個生#過程秩序井然。很有條理。Spendor的生#依然保留其嚴謹的風格,品質檢控周全。在一般的音箱廠,會將揚聲器直接用螺絲固定在音箱的木板上,但Spendor卻在木板上打入螺母,再用螺絲將揚聲器固定在音箱上,這樣,即使是揚聲器經過多次裝卸也不會發生鬆勁的現象。再有,Spendor對每一對出廠的音箱都將規格指標登記在冊,存放資料庫。二十多年來,任何一對Spendor音箱的資料均有詳細的記載,在需要的時候,可以翻查匹配零件。Spendor的音箱是嚴格配對的,就連木箱的木紋也是對稱的。
  Spendor就是這樣一種聲音。它包含了愛情、親情、家庭、意志、理想。
  Spendor就是這樣一間工廠。
  令人#生一股無限的敬意。

No comments: